/
/
“创响广州”企业家系列讲座在广州展开

“创响广州”企业家系列讲座在广州展开

 

“未来不是属于AI,而是属于掌握AI的人类”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刘旭晖 吴丽莉)“中国的发展就是要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道路。”“未来不是属于AI,而是属于掌握AI的人类。”……

11月27日,一场关于源头创新与人工智能的讲座在中山大学东校园内举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骏华在“探索——没有什么可以阻挡”的主题演讲中金句不断,获得中大学子们热烈的掌声。这是由广州市社科联、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社科社团党委主办,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承办的“创响广州”企业家系列讲座第八场活动。

在演讲中,吴骏华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重要战略地位,世界科技产业竞争格局,中国科技实力现状等现实背景,详细讲述了科大讯飞不断探索研发源头核心技术,保持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世界领先水平的奋斗故事。

人工智能发展目的是解决民生刚需

吴骏华表示,未来10年,AI与多学科交叉研究加速,AI将在更多行业中引发颠覆式革新。人工智能系统和人类行为协作的人机耦合方式持续探索,将通过语音技术和认知智能的结合,推进脑科学和脑机接口的发展。对此,科大讯飞将坚持产业发展与隐私保护双轮驱动,在隐私保护和伦理人文关怀的前提下,推进人工智能期健康发展。

吴骏华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满足了教育、医疗等民生需求。AI+教育,推动因材施教,助力师生减负,可以解决“三点半”难题,让教育回归校园。AI+医疗,可以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诊疗能力,助力构建智慧化传染病防控体系。人工智能还可以为困难群体带来更好服务,如老年人通过“智能热线+人工坐席”政务服务,可快速咨询有效解决生活难题; 听障人士借助语音识别转文字功能而看见,视障人士通过文字图像识别转语音功能而听见,从而实现与正常人群的交流。

人工智能助力企业数字化发展

“人工智能可以在三个层次上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吴骏华表示,通过AI赋能管理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通过AI赋能生产数字化,助力营收增长;构建AI中台,打造自我进化的企业大脑,并以大量实例介绍了AI在营销、客服、财务、办公、工业等领域的应用与成效。

吴骏华对人工智能的深刻阐述和“接地气”的应用实例讲解,赢得了全场中大MPA学子的阵阵掌声。“AI智能能否深度运用到财税领域?”“人工智能可否应用到政务咨询,改善人工低效问题?”“数字治理和数据治理有什么区别?”“AI+医疗可否落地到基层县村?”“人工智能能否在中国方言保护上有所作为?”……学子们结合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踊跃提问,吴骏华结合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给予了详细、实用的回答和建议。

“创响广州”企业家系列讲座是广州市社科联主办的第十二届广州学术季里的重点活动,共计12场,旨在邀请广州知名企业家走进高校和公共场馆,讲述企业紧跟时代脚步的发展历史和企业家锐意进取的奋斗故事,以期激励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年扎根广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