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打造“国际数字之都” 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

打造“国际数字之都” 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仪式暨2021上海全球数商大会在沪举行。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为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并启动全数字化交易系统。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致辞,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为上海数交所首单交易颁发纪念证书。上海市数据交易专家委员会同步成立。

此次上海数据交易所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中央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生动实践,是推动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字红利、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应有之义,也将有望成为引领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上海模式”。

会上,全球首批数商签约。据悉,今年,上海围绕数据交易所筹建同步开展了数商征集和签约工作,涵盖范围包括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交易主体及从事数据合规咨询、质量评估、资产评估、技术支持等业务的服务机构。

经过近半年的建设推进,首批签约数商达100家,如国网上海电力、中国东航等数据交易主体,协力、金杜、中伦等律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等会计师事务所,富数科技、优刻得、星环等交付类企业。

同时,首批数据产品挂牌,首单数据交易达成。数交所成立当日受理挂牌和完成挂牌的数据产品约100个,涉及金融、交通、通信等八大类,达成了部分首单交易,如工商银行和上海电力达成交易的“企业电智绘”数据产品,将发挥电力大数据覆盖面广、实时性强、准确度高度的优点,助力商业银行依托能源数据创新面向企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会上,上海市首届数据交易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由31位在法律合规、金融交易、数据产业、数据安全、公共管理、综合经济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专家组成,将为本市数据流通交易提供咨询意见和专业指导,让安全、规范、有序成为上海数据交易所的关键特征。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