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广州发布“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

广州发布“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

 

11月25日,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举办“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上线发布暨穗港区块链可信认证服务合作签约活动。活动现场,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发布“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与首批10家境内外数字证书服务机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签订《穗港可信认证服务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跨区域、跨境可信互认和政务服务互联互通。

电子印章可用于各种场景合同签订

“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整合了境内外先进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提供的数字证书服务、电子签名服务、电子签章服务等可信认证服务能力,在“穗好办”APP和“穗康”小程序里面提供“电子印章”服务能力,用户可一键申领个人或公司电子印章,并且给每个电子印章都分配有唯一的序列号,进行电子印章全生命周期区块链管理,用户可以使用电子印章用于各种应用场景的合同签订。

当前,“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已落地企业开办电子签章、不动产抵押登记电子签章、科研项目合同签署、供电缴费协议签署等可信认证应用场景,群众、企业办事效率和体验感再获提升。平台的身份认证和电子签章等服务功能实现了业务办理“云上办”“零跑腿”,通过手机、电脑就能全流程办结。截至目前,平台共发放电子印章5万余枚,累计使用印章1.6万余次,正逐步拓展应用到多项关系企业发展和民生便利的事项中。

实现实体、业务、数据“三项可信”

以往,市民、企业在不同平台办事时,往往要用不同的身份认证,在办理跨地区事项时有时还会出现因为无法提供实体印章而办不成事的情形。随着“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上线发布,这类情形将大大改观。

聚焦解决群众企业办事网络身份认证和数据安全问题,广州建成全国首个以区块链技术支撑的“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利用区块链的可信共识、信息防篡改、应用可追溯等技术特性和数字证书的可信认证能力,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在跨平台、跨地域办事及企业经营中的身份互认、证照互认、签章互认等问题,为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互联网应用可信认证、数据跨境可信流通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标志着广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正式迈入“可信+”时代。

据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实现了“三项可信”:实体可信——解决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环境中政府机构、企业、个人等实体网络身份可信问题;业务可信——通过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文书等“一链式”支撑,保障政务服务、企业经营的全程数字化和业务可追溯;数据可信——保障上链数据、电子材料等内容、意愿的真实可信。

首批10家境内外数字证书机构合作

除上链用链全流程可信外,“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突破地域限制,可支撑全地域数据互认,按统一规则,不限区域接入境内外可信服务机构,支撑各类业务的地域互联及服务生态的互通、互认,有效解决“在不同地方办不同事用不同身份认证”的问题,实现“线上一个身份可以到不同地方办不同事”。

目前,“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已接入广东省统一电子印章平台、广东CA、北京CA、深圳CA以及香港邮政电子核证服务运营商等10家可信认证服务机构。通过合作,初步构建起广州区块链可信联盟链,实现各可信认证服务机构服务能力互通、互联、互认,从而破解各机构、各部门信任体系各自为政的局面。

在当天的合作框架协议集中签署环节,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广东省电子商务认证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境内外数字证书服务机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根据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香港邮政电子核证服务运营商——翘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的《广州区块链可信认证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接下来双方将开展以区块链可信+行业应用为方向的新型数字经济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共享流通如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证明、公证文书等互认,提供可信支撑、数字化保障。

签署全国首份跨境区块链电子合约

为推动穗港两地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可信认证互通互认的深度合作,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线签署《穗港可信认证服务合作备忘录》,这也是全国首份跨境区块链电子合约。

支撑穗港双方电子合同跨境互认的正是“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目前香港邮政电子核证服务运营商已完成与“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的接入,穗港两地用户通过“穗好办”“香港飞签”应用端便可完成跨境电子合同签署,整个过程从签名盖章到签署完成最快仅需2分钟。

根据《合作备忘录》,穗港双方将基于粤港电子签名证书互认的基础,培育穗港可信认证服务生态;利用“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探索穗港两地在优化公共服务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可信认证服务落地。

据介绍,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香港邮政电子核证服务运营商的接入,标志着穗港两地在数据跨境开放共享及安全管理上迈出跨越式一步,依托平台打通了穗港跨境业务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将有力促进和便利穗港两地企业、居民的经贸与民生往来,助力两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将用好用活这一开放、包容、高效平台,着力构建大湾区数字信任生态圈,强化广州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联通港澳、辐射内地,逐步迈向全球的出行、投资、信用、资质凭证等互通互认,最终实现人流、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有序高效流通,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庆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