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论坛在鲁举行

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论坛在鲁举行

2020年9月27日,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德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论坛活动在德州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吴翠云,中国电子总经理助理、中电互联董事长、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董事长朱立锋,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德州市副市长范宇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原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等国内宏观经济、数字经济、信息安全、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政府领导齐聚一堂,共商数字经济助力黄河经济带发展跃上新台阶时代命题。

聂玉春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对沿黄河各地区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做出了重要指示。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对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要求“通过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完善社会保障措施等,建设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产业结构、政策框架、管理体系,提升经济运行效率和韧性,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世界形势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理解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联系,更好地发挥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推进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将紧扣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发挥商会平台作用,积极培育信息产业和谐共生的生态链、多元和富有活力的经济结构、良性竞争的市场秩序、健康自律的行业治理机制,争做信息产业创新的引领者、产学研用对接的舞台、国际合作与兼容适配的重要窗口,为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好服务。将进一步深化与山东省及德州市的合作,通过举办各类行业会议和推动产学研用机构和单位落地示范园区等工作,把更多产业资源引入到山东,助力山东省和德州市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朱立锋在致辞中对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积极搭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交流平台,以及山东省、德州市对中电互联在山东产业布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朱立锋表示,山东位居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前列,德州作为区域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经济中心,创业平台优质、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是对于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发挥了强力支撑作用。中电互联成立两年多来,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承建24个国家重点项目,位列2020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TOP100第12位。未来,中电互联将基于双方良好合作基础,助推德州市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助力德州打造现代新型数字城市。

沈昌祥院士以《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保障数字经济高质健康发展》为题发表演讲。演讲共分三个部分:一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二是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三是打造主动免疫可信计算3.0新型产业空间。沈院士指出,中央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以科技产业为突破口,加快推动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正在显现出强大动能,但对网络安全也提出了严重挑战。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投入与创新,还需要营造有利于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良好环境,因此数据安全已成为大数产业生态系统发展的必要条件。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是一种运算同时进行安全防护的新计算模式,以密码为基因抗体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会长陈杰、何在明,秘书长张安安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秘书长陈胜喜主持。山东省及德州市相关部门领导和来自全国的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员企业代表共约百人参加了活动。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