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妈湾港开港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妈湾港开港

 

11月14日,深圳蛇口妈湾港正式开港。智能操作中心的远控岸桥司机操作岸桥,从船上抓取标记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的集装箱,精准地落在自动驾驶集卡上。自动驾驶集卡根据系统规划线路行驶到堆场,由自动化轨道吊完成堆场收箱作业。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 5G 绿色低碳智慧港口,妈湾港在全球首创全域、全时、全工况、多要素的传统集装箱码头升级整体方案,自主研发传统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协同管控的 CTOS系统,成为深圳打造大湾区“一带一路”贸易枢纽港和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载体,充分展示中国智慧港口领域全球领先的建设成果,打造深圳可持续交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1989年建成的妈湾港,为深圳特区经济贸易繁荣提供关键的基础设施保障。如今,改造后的港区占地面积98.36万平方米,泊位岸线总长1930米,拥有5个泊位,设计吞吐能力超300万TEU,可供靠泊世界最大型集装箱船舶。

妈湾智慧港集成招商芯、招商ePort、人工智能、5G应用、北斗系统、自动化、智慧口岸、区块链、绿色低碳共九大智慧元素。招商港口自主研发的招商芯操作系统,打破此前国外软件码头生产管理系统的独大局面,在国内外码头成功推广应用,实现我国港口系统突破。

港口利用高速率、高带宽、低延迟5G技术,保障了港口自动化设备的高效安全运行;依靠北斗系统,实现了港口自动设备设施高精定位;集成信息化先进技术,实现了无纸、无人、无感的高效智慧口岸服务。

港口改造后,自动化轨道单机作业能力28箱/小时,自动化轨道桥平均作业效率17.66箱/小时,桥吊单机作业能力,远控半自动28箱/小时,远控全手动35箱/小时,桥吊(岸边)平均达成效率29.34箱/小时;码头作业效率相比改造前提升,其中岸边3%,堆场45.4%,闸口50%,减少操作人员约93人。

值得一提的是,妈湾港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港区,有38台5G+自动驾驶集卡,全部采用单车无人自动驾驶操作。安装于灯塔上的5G基站,实现了港区5G信号的全面覆盖,为自动驾驶集卡提供了通讯保障。

妈湾智慧港应用绿色低碳系统,实现了港口全方位环境保护的绿色发展,经过估算,妈湾智慧港每年能减少二氧化氮排放约1350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45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5吨。潜在环境效益减少二氧化氮排放约49500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165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550吨。

妈湾智慧港与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诸多互联网巨头强强联手,打造以港口为核心的智慧生态圈,整合全球港口营运控制中心、单证中心、结算中心,搭建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多个平台,延伸航运总部服务和船舶服务等功能。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