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联银联双11处理支付交易270亿笔,“绿色0账期”成亮点

网联银联双11处理支付交易270亿笔,“绿色0账期”成亮点

 

11月12日,央行发布今年“双11”支付数据,今年11月1日-11月11日期间,网联、银联共处理支付交易270.48亿笔,金额达22.32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96%和14.98%。11月11日,网联、银联当日合计最高业务峰值9.65万笔/秒。

作为推进互联互通之后的首个“双11”,网联、银联、连通三大清算机构首次齐聚,云闪付接入85%淘宝商家,成为用户支付新选择。另外,绿色计算、绿色消费和绿色0账期的等产品,使“双11”在技术、消费和金融层面都更为低碳环保。

互联互通之下的“双11”

今年首次加入淘宝“双11”的云闪付备受关注。今年下半年以来,云闪付就开始逐渐接入阿里系电商平台,这也成为阿里开放支付生态的一个重要标志。蚂蚁集团一位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作为支付宝与银联互联互通的一部分,今年支付宝向银联云闪付开放了淘宝85%的商铺。

记者注意到,“双11”期间,云闪付在主流购物平台都有优惠活动,如11月1日-11月11日期间,用户在淘宝APP支付时选择云闪付支付方式,就可享受优惠满减。此外,云闪付还推出了邀请好友赚淘宝、拼多多、京东红包的活动。

另外,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美国运通在中国境内的合资公司,也是国内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此次全程参与了“双11”,网联、银联、连通三大清算机构齐聚。

连通公司首席运营官兼首席技术官姚万里表示:“我们在支付宝和合作银行的支持下,让美国运通人民币卡会员在拥有顺滑支付体验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差异化的双11专属优惠。”

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等11家银行今年也是首次参与天猫“双11”联合营销,带来了更多支付优惠。

绿色“双11”

绿色低碳是“双11”的另一大亮点。

上述蚂蚁集团人士于11月12日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蚂蚁集团旗下网商银行推出免费“绿色0账期”,即绿色商品一经卖出,商家就能立即提前收回货款。“双11”期间,“绿色0账期”覆盖了超过2400家天猫商家。

在技术支持下,支付交易的过程也更加绿色。

OcenaBase数据库继续支撑支付宝的海量交易场景,两大安全技术“端边云三位一体协同风控”、“安全平行切面”首次全面支持“双11”,保障大促洪峰下支付的顺畅与安全。

“双11”期间,蚂蚁集团规模化应用“绿色计算”,使每一次支付背后的碳排放都有所减少。据国内低碳领域的权威认证机构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测算,此举有效减少了投入双11的服务器。应用该项技术后,11天省下64万度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4吨。

据了解,自2019年起,蚂蚁集团已开始探索用技术提高算力资源的效率,如今服务器利用率与2019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倍多。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认为,算力需求越大的地方,越需要“绿色计算”,“将绿色计算规模化应用至‘双11’,充分证实了资源调配技术能够提高算力效率,构建未来的绿色数据中心。”

惠志斌指出,虽然基于对计算资源合理分配的“绿色计算”尚未被广泛实践,但从数据中心模块化、虚拟化发展的趋势来看,分配计算资源会是云计算、边缘计算快速发展下的重要算力效率提升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集团在“绿色计算”方面的技术正在逐步对外开源。目前,蚂蚁集团在离线混合部署的核心技术——Kata安全容器的强隔离技术已经对外开源。接下来,AI智能容量和云原生分时调度等技术,也将通过论文、学术交流等方式与外界分享。

来源:华夏时报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