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中国电信开启科技转型 要将研发投入升至4%以上

中国电信开启科技转型 要将研发投入升至4%以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为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中国电信(601728)已制定出详细规划。11月11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表示,要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到4%以上,此前中国移动曾在2020年底规划,研发投入强度将超过3%。

在通信业赋能传统产业的背景之下,中国的电信运营商都在大幅提高研发投入的强度。除了研发投入,中国电信还规划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5%,关键系统和关键平台的自研率超过50%,科技创新对收入增长的贡献超过70%。而加强研发是目前中国电信的一个阶段性目标。李正茂表示,到“十四五”期末,要基本建成国家、市场和客户认可、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型企业,基本实现云网自主可控,把网络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根据中国电信财报,公司正强化的核心技术有云计算、人工智能、云网融合、5G、数字化、网信安全等。中国电信将启动“十四五”科技创新十大重点工程,有云网融合、网信安全、数智赋能、天地一体等领域,进行集中攻关,推动研发经费向重大项目倾斜。

同时,中国电信推出研发上的新型管理机制,在组织架构上,以网络、AI、安全、量子等关键核心技术贯通RDO三大版块;在管理上,在重大研发项目中推进技术总师负责制、“揭榜挂帅”制度和“赛马”机制。

李正茂表示,上述加强研发只是第一步,为实现科技转型的目标,从现在起到2035年,公司制定了三步走规划,后面还有两步规划。第二步是到2030年,建成科技型企业、云网运营技术领跑全球运营商,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第三步是到2035年,实现 “三个领先”,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成为科技领军企业。

李正茂表示,最终愿景是把中国电信打造成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的科技型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

李正茂称,这个愿景包括两个关键点,一是成为科技型企业,为此需要获得国家认可、市场认可、客户认可。二是成为科技领军企业,为此要实现三个维度的领先,即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球运营商、中央企业和同类市场第一阵营。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