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丁颖科技奖正式揭晓

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丁颖科技奖正式揭晓

 

11月8日下午,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第十六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农村科技特派员等奖项颁发。其中,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共20人,系在寻找“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中经过广泛发动、层层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等程序而产生的。

而第十六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奖者共30人。丁颖科技奖是1989年经省政府批准并以著名科学家丁颖院士名义设立的科技奖项,表彰奖励为广东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人才,促进优秀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成长成才。

同时摘得“最美科技工作者”和第十六届丁颖科技奖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匡铭表示,荣获这两个奖项代表着自身和团队在肝癌精准防控领域多年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学术界和社会的认可。肝癌在中国是死亡率很高的恶性肿瘤。过去中国对于肝癌治疗的探索跟随欧美的方案,但是中国肝癌的发病也有自身特点,比如中国肝癌具有乙肝背景且发现时7成已是中晚期。所以匡铭团队提出中国的原创方案,他创新性应用水循环低杆温微波消融技术扩大肝癌消融灭活范围,并提出复合消融方案,大幅降低肝癌消融后复发转移率。多项成果被国际权威指南推荐,为突破肝癌微创治疗领域的关键科技瓶颈、推动我国肝癌诊治水平的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荣获2021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的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马隆龙则长期致力于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的科技创新。他和团队研发的“秸秆生产交通燃料用油技术”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以秸秆为原材料的汽、柴、航油生产,提升了生物质燃料品位,产品性能和碳数分布与石油燃料一致,不需要更换当前发动机和燃油系统,可直接使用,有效解决了传统技术中生物质原料利用率低、转化效率低、产物单一品质低、原料适用性差、应用推广难等瓶颈问题。

马隆龙表示,科技工作者时刻要将国家的需求放在心中,这样才能找准发力方向。“我将继续在可再生能源研究领域发力,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他说。

来源:广州日报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