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广东成立首个智慧医疗融合创新平台

广东成立首个智慧医疗融合创新平台

 

中新网广州11月6日电 (蔡敏婕 杨芳)广东6日落地首个智慧医疗融合创新平台。该平台推动智慧医疗标准建设、技术交流、规划设计、智慧医院评测、推进场景应用落地,促进以大数据技术、5G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在智慧医院建设中的研究与应用落地,布局未来医疗产业生态圈。

当前医疗与信息化智能化在全球加速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应成为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近年来,广东探索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体系,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不断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

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智慧医疗分会当天在广州正式成立,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党委副书记曹瑞担任主任委员。据曹瑞介绍,实现智慧医疗需要“医、学、研、产、政”多方面共同促进,最终促成智慧医疗的长远发展与普惠大众。

近年来,广东一些医院积极加强智慧化建设,引进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医院端是做好智慧医疗最重要的一环,它决定了数据的产生和最终的落地应用。实现智慧医疗,首先是需要有大数据的支撑,只有数据的整合、共享与流动才能使医疗行为智慧化。”曹瑞说。

例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与技术公司携手,打造全场景智能医院,在门诊、支付、影像诊断、物流等10个领域,创新应用人工智能,改善患者就医流程;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采用了数坤头颈CTA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冠心病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等人工智能产品,目前人工智能在科室的使用率均在97%以上。

曹瑞表示,在智慧医疗的组成中,人工智能占一半,“我们赶上了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时代,但是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引导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到医疗中来,赋能医疗。”此外,还要注重人工智能与医疗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打造人才梯队,为智慧医疗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曹瑞称,平台将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高新技术,推动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信息化、智能化,以智慧医疗助力“技术减负”,进一步释放更多的医疗资源。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