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中国—东盟数字创新大赛(人工智能赛道)总决赛落下帷幕

中国—东盟数字创新大赛(人工智能赛道)总决赛落下帷幕

 

11月5日,百炼成钢·中国—东盟数字创新大赛(人工智能赛道)总决赛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该大赛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指导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承办,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中心协办的全国性赛事。

作为第一届广西“数字丝绸之路”峰会暨第三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东盟数字创新大赛(人工智能赛道)以推动广西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契机,从广西钢铁产业典型场景入手,号召开发者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提高钢铁产品研发环节或成品出厂质量检验效率。进一步综合科研教学成果与钢铁行业业务创新需求,为人工智能和新经济深度融合注入新动能。

自2021年8月23日大赛线上报名平台开放以来,吸引了来自北京、西安、杭州、广州、长沙等全国48个城市的1024名开发者报名参赛,大赛期间主办方开设大赛训练营等多场线上线下活动为开发者进行赋能。245支队伍参与竞赛,共计收到154个优秀作品,最终有12支队伍晋级总决赛,在南宁成功会师。

在总决赛现场,12支晋级队伍展开针尖麦芒对决,每支队伍逐一进行现场答辩,并由专家评委进行现场提问、点评,最终根据线上作品得分以及线下答辩得分综合评分,评审出最后获奖团队。

今年5月,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发布《关于组织申报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2021年第一批专项补贴的通知》,计划从多个方面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自治区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支持产业智能化转型项目,引导传统行业重视数据要素价值;二是孵化创新示范应用,鼓励市场主体加大研发投入;三是助力实践型人才培养,加强高校的专业教学能力。

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中心副主任谈超洪表示: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积极谋规划、推项目、搭平台,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有效推动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大赛推动广西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服务及培养人工智能人才,构建“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人工智能普惠生态。

近年来,以柳钢集团为代表的钢企开始聚焦生产流程、质量控制、工艺改进等,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实施路径,全力打造现代工业控制体系的智慧钢厂。为加速广西制造类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生产智能化,中国—东盟数字创新大赛(人工智能赛道)以“钢铁金相智能分析”为题,为开发者提供华为云AI开发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解决钢铁行业痛点,推动广西钢铁产业转型升级。

从赛场到产业落地,华为云始终致力于降低AI的开发门槛和应用门槛,推动AI在千行百业的落地。这场面向人工智能交流与学习的全国性赛事,不仅是一次完整的产学研相结合的过程,更是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真实应用场景问题上的解决方案。随着本次大赛的落幕,广西将继续发起人工智能攻势,以制造业为抓手全力突破,大力发展钢铁产业集群,打造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