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TCL李东生谈知识产权:遵守规则,提早布局专利为未来投入

TCL李东生谈知识产权:遵守规则,提早布局专利为未来投入

 

11月5日,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分论坛》上,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面对知识产权保护壁垒提出建议,企业首先要了解并遵守规则,掌握所处产业中专利的组成结构,找到最适合自身的技术方向,并提早做相关专利布局。“一定要为未来的发展投入,甚至要开发一些在当前看不到实际产品应用的专利,这些专利可能对我们当前的产品技术没有直接帮助,但对我们所处这一个行业的发展能构成专利保护权,要做这些投入来积累。”

李东生说,TCL从小企业慢慢成长,前10年基本上没有碰到太多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由于自身知识产权专利很少,另一方面企业规模小,因此没有遭遇到知识产权的诉讼。

但中国入世后,TCL的发展也进入了新阶段。“我们的业务从中国开始走向世界。在过去这20年发展当中,我感到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中国企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说是决定性的。”李东生表示,在这一阶段,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瓶颈,也面临很多知识产权的限制和挑战。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对知识产权保护壁垒时如何应对?李东生深刻体会到,首先要了解并遵守规则,掌握所处产业中专利的组成结构,找到最适合自身的技术方向,并提早做相关专利布局。企业一定要立足于自身,积累自己的知识产权和技术能力。

“一开始这个能力是比较弱,但企业一定要重视,一定要为未来的发展投入,甚至要开发一些在当前看不到实际产品应用的专利,这些专利可能对我们当前的产品技术没有直接帮助,但对我们所处这一个行业的发展能构成专利保护权,要做这些投入来积累。”

“中国经济全球化,一定是以技术创新作为支撑的。”持续的研发投入,能够产生相应的知识产权积累。李东生表示,到今年9月底,TCL申请的专利超过85000件,PCT专利超过15000件。“其中PCT专利在中国企业当中我们排在前5位。有这些技术能力、专利的支撑,我们才能在海外市场发展。”

除此之外,企业还要有能力应对国外专利壁垒、专利竞争手段。“国外专利主张是有根据、有规则的,总体来讲是合理的我们必须付。但是确实有很多专利拥有者,他们把这作为竞争手段,甚至把专利作为一个过度获利的手段。”

李东生表示,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既要遵守规则,又要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熟悉规则的同时用规则来保护自己。“中国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我们会在不同的产业领域和全球头部企业竞争,在竞争当中提高我们自身的技术能力,布局好自身的发展技术和专利,这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和途径。”李东生说。

来源:澎湃新闻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