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华为助力武汉建设全国首个F5G行业应用示范城市

华为助力武汉建设全国首个F5G行业应用示范城市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 在第十八届“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上,华为提出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助力建设8个F5G(第五代固定网络通信技术)行业应用示范城市,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其中,在武汉市F5G发展的“1168”战略指引下,华为正助力武汉建设全国首个F5G行业应用示范城市。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光产品线总裁靳玉志指出,“华为持续创新,不断推出千行百业场景化的F5G光通信解决方案,实现光纤到家庭、房间、办公室乃至机器,打造无处不在的光连接,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进程。”

F5G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F5G具有传输带宽大、确定性低时延、抗干扰性强、安全可靠等优势,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一方面,FTTH(光纤到家庭)和FTTR(光纤到房间)让普通用户可以在家中畅享千兆网络;另一方面,F5G应用进一步延伸至千行百业,即FTTO(光纤到办公室)和FTTM(光纤到机器)。

FTTO可为医院、学校、酒店、办公楼宇等园区场景提供高速稳定的网络服务,接入带宽轻松达到10G以上。相比传统方案,FTTO采用无源替代有源,架构更简单,网络更安全,光纤替换铜线,省空间,带宽潜力无限。未来升级不需重新布线施工。

在教育行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华为合作,利用 FTTO部署校园网,打造智慧“全光校园”。在医疗行业,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携手华为,基于FTTO打造了广东省内首家“全光医院”,构建智慧医疗的坚实网络底座,实现秒级读取千张CT影像,提高医院诊疗效率。

FTTM可应用在生产线智能检测回传、港口远程控制、交通视频回传等各类工业场景,通过超大带宽、超低时延、超远传输、超高可靠性,来满足工业场景对网络的超高要求,同时支持办公、生产、安防等多种业务在同一张网络上传输,并保证相互间物理隔离,实现安全与效率并行。

在制造行业,光伏龙头企业东方日升在新厂区建设中部署FTTM全光工业网,助力车间生产网快速上线,适配产线业务灵活调整,产线投产时间缩短50%。在交通行业,FTTM全光工业网方案以高可靠、易部署和高安全的特点,为路口提供电子警察、红绿灯信号回传承载,相比传统网络,施工改造时间缩短80%,全光路口方案部署更高效,运维更简单。

助力武汉成为全国首个F5G行业应用示范城市

在F5G产业发展方面,武汉市基于政府对F5G光通信产业的大力支持与投入、完善的光通信产业链,多样化的产业集群及人才云集的众多高校,具备先发优势。

今年4月,在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支持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华为发布了《武汉市F5G发展白皮书》,提出武汉市F5G发展的“1168”战略,即设立1个独立运营的F5G联创中心;打造1个世界级平台——武汉光博会;孵化6大重点行业应用;汇聚8类合作伙伴。

“1168”战略提出半年以来,在华为携手各方共同推动下,武汉F5G行业应用取得了显著成果。武汉光博会在政府支持下启动了战略转型,未来将成为F5G产业的旗舰级盛会。华为在武汉已孵化覆盖政府、制造、商业地产、交通、教育、医疗6大重点行业、落实超过100个F5G行业应用项目,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光校园、东风岚图全光工业网、湖北省干高速全光承载网、武商梦时代全光园区等众多行业应用标杆项目;发展了设计院、集成商、高校、工程咨询等8类,共计超过50家行业合作伙伴。

会上,华为与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硅谷智恒(武汉)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启迪网安和众科技发展(武汉)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就F5G行业应用开展全面合作。

靳玉志表示:“我们计划甄选一批光产业基础好、产业集群丰富、人才储备充足、政府支持产业创新的城市,助力打造全国首批F5G行业应用示范城市。‘光’是湖北省、武汉市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之一,华为将抓住契机,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把F5G在武汉千行百业的应用,做广做深。通过示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全国乃至全球千行百业的F5G全光化应用。”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