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广东省职工智能物流机器人设计操作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广东省职工智能物流机器人设计操作职业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10月28日,为期三天的2021年度广东省职工智能物流机器人设计操作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省物流机器人大赛”)在顺德陈村顺联智造汇科技园顺利落下帷幕。来自全省各市的40名企业技术骨干、高校教师角逐多个重量级技能奖项。决赛中总成绩第一名的优胜选手,获得了由省总工会授予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本次物流机器人大赛赛场选址在顺德·陈村顺联智造汇科技园,主要是看重该园区良好的智能装备企业集群和完善的园区配套。

“省物流机器人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佛山市总工会、广东省机器人协会承办。据组织单位介绍,历经两个月的精心筹备,本次竞赛反响热烈,吸引了全省各地从事物流机器人开发设计、应用及其相关领域工作企事业单位、院校在职职工的踊跃报名。经过前期层层筛选,最终共有40名选手成功入赛,其中企业职工组26人,教师职工组14人,分别来自广州、深圳、佛山、中山、清远等6个地级市,覆盖25家企事业单位。

本次竞赛为个人赛,主要聚焦物流机器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典型应用,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现场实际部署流程、现场建模、SLAM建图、调试、操控物流机器人完成指定任务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水平。比赛内容紧贴企业和职工队伍实际,直接与行业标准和企业技术发展水平“接轨”。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企业对仓储系统的智能化、柔性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有电商巨头开始上岗包裹配送机器人,也有物流企业通过使用机器人分拣货物以节省人力成本。机器人应用技术特别是操作技术是当前极为紧缺的技术工种,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如今需要大量能够驾驭机器人,将机器人装备能力发挥到极致的职业技能人才。

此次大赛也是为发现更多相关行业的优秀人才。为充分激发职工技能学习热情,主办方为决赛前20名的优胜选手准备了丰厚的奖金。并且,决赛中总成绩第一名的优胜选手,还将获得由省总工会授予的“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顺德是广东首个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其为机器人发展和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库卡、发那科、ABB、安川、川崎等世界机器人排名前五的行业巨头均以落户和合作形式进驻顺德,成为顺德机器人产业“最强外脑”,并吸引上下游企业汇聚。从最早的工业机器人,延展到特种、服务机器人领域,目前顺德机器人本体及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数量扩容到180多余家。如今的顺德,已俨然成为了全国机器人产业配套最齐全、龙头企业最集中、技术储备最充足的区域之一,现已初步形成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正通过强有力的“磁场效应”,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来源:广州日报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