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1中国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京举办

2021中国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京举办

 

2021年3月28日,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主办,以“工业互联网创新 赋能新格局建设”为主题的中国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聂玉春致欢迎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锡明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锋主持了高峰对话。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会长何在明发布了商会年度信息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人物(团队)、创新产品(解决方案),副秘书长兼团体标准委员会秘书长陈胜喜发布了中央处理器/操作系统体系(PK体系)首批五项团体标准。大会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会长陈雯海主持。

 

 

刘烈宏副部长在讲话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十四五”规划对工业互联网做出明确部署,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四年要求发展工业互联网。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基础设施加速建设,融合应用不断深入,“5G+工业互联网” 创新活跃。下一步,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融合应用,强化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壮大产业生态,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刘烈宏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集众智、凝众心、聚众力。希望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更好发挥平台作用,促进产学研用对接、推动产融合作、壮大产业生态。希望与会会员代表围绕大会主题,深入交流、增进合作,以工业互联网为契机,推动我国信息产业再上新台阶。

 

 

聂玉春会长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攻坚克难、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信息产业广大同仁与全国人民一道取得了抗击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胜利。中国信息产业商会自觉服务于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商会的平台作用,各项活动蓬勃开展,标准化建设取得重点突破,兼容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智库作用全面显现,积极参与抗疫斗争和精准扶贫,实现了影响力、公信力和凝聚力的新提升。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商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发挥平台作用,打造生态,引领产业,推动合作,升级服务,助力我国信息产业高质量加速发展,努力为“双循环”的新格局做出贡献。

 

 

李伯虎院士以《一种新兴工业互联网——智慧工业互联网》为题发表了演讲。李院士指出,当前,我们正步入“智能+”与后疫情间相互矛盾的新时代,正面临我国新发展理念实施与单边霸凌恶行间相互矛盾的新形势,正逢新信息通信技术深度融合制造技术与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间相互矛盾的新需求。在“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中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任重道远。 “智慧工业互联网”是一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需求的新模式、新技术手段与新业态。李伯虎详细阐述了“智慧工业互联网”的定义、内涵、架构和要素,并以航天云网等实例介绍了“智慧工业互联网”的实践。

 

 

李颖院长在《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 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为题的演讲中指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加快数字化转型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课题,工业互联网将在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加快建设产教融合平台,推动应急管理体系数字化转型。

 

 

陈锡明副总经理在题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现状与展望》的演讲中,分析了国产操作系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介绍了国产操作系统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提出了下一步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建设的规划和建议。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助理、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峰在大会上主持高峰对话。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梅志红、中电工业互联网公司总经理周在龙,百度集团副总裁朱亚立,奇安信科技集团总裁吴云坤,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唐琦军,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公司首席运营官严鹏飞,北京云道智造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屈凯峰,安世亚太研究院院长邢军参与了对话。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秘书长兼团体标准委员会秘书长陈胜喜发布了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央处理器/操作系统体系(PK体系)首批五项团体标准,介绍了各项标准的立项背景、编制过程、内容结构、适用范围和贯标计划。五项标准分别是中央处理器/操作系统体系(PK体系)的参考架构、中央处理器参考板、应用软件编程接口要求、以太网交换芯片参考板、激光打印机驱动接口。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副会长何在明发布了在商会会员范围内遴选的2020年度信息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人物(团队)、创新产品(解决方案)评选结果。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为年度创新企业,陈凤敏等7位同志(团队)为年度创新人物(团队),长城擎天SF720飞腾自主安全服务器等12项产品(解决方案)为年度创新产品(解决方案)。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18个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及会员单位代表近300人参加了大会。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五届八次理事会于当天上午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会长聂玉春所作的年度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财务报告和各项议案,增补了常务理事、理事和副秘书长,表彰了年度优秀分支机构和先进工作者。会议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秘书长张安安主持,商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理事共65人出席会议,各分支机构和内设部门负责人及先进典型代表列席会议。

这是描述信息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23号院16号楼五层        电话:010-68640013、68640027         传真:010-68640013          邮箱:office@ciita.org.cn

版权所有 @1990-2021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京ICP备14010836号          技术支持:新网